走心点。

雷点是带卡、件套、霜冬cp向与霜冬友情向、冬寡冬和忘羡。带土亲妈粉,江澄女友粉,圈地自萌。

HP同人应该知道的“硬核”知识

太对了!!!说真的有时候身边经常有人对斯莱特林以及马尔福家族发动人身公鸡,每次看到都很气,真的电影和原著的差别还是有的,而且电影党经常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23333无法理解啊无法理解。
总之为太太打call!!!

安老师的御用小仙女:

·由于国内各社翻译不尽全面,因此原著以罗琳原英版为对照。
·影视作品不包括倒霉的孩子/伏地魔的诞生等同人作品。
·仅做兴趣性科普,请勿擅自转载。


[第一期:对于同人文创作,HP的原著和影视究竟有什么“致命”不同:上]


Are you ready?
Let's go!


Ⅰ关于魔法世界的巫师与普通社会的麻瓜


在HP原著中,罗恩一家人与哈利见面时曾经有过几次有趣的对话:
“真奇妙,这个叫电话的东西,麻瓜真聪明能不用魔法来解决长途交流这件事,真聪明。”
“这就是麻瓜的货币?精美极了!”
“哥们,我能把这张纸片拿走吗?拿回去收藏,爸爸一定会乐坏了的!”
……
而罗恩的父亲是什么职位呢?
最接近麻瓜社会的“麻瓜防治中心。”
不难看出,罗琳阿姨着力将麻瓜世界与巫师世界分割干净,两者虽有交汇(英国首相与魔法部部长)但也在一刻不停的互相独立(首相试图毁掉人物画与麻瓜禁入规则),因此除了诸如邓布利多这样的魔法师或者赫敏哈利这样的混血巫师,大多纯血巫师对于麻瓜的了解并不比麻瓜对他们的了解强到哪里去。
这一点在电影里的体现,可以说是少到忽略不计的程度了。因此就导致一部分同人文并没有分清麻瓜和巫师的关系,甚至将德拉科与哈利的住所设定在[毫无隐藏性的]麻瓜住所,可以说是极为不合情理了。也同样导致一些同人文在描写德拉科对待麻瓜的态度时仅片面化的表现出对待混血巫师那类“瞧不起”的情绪。
因为篇幅问题,这一点留给下一期再具体讲讲。


Ⅱ关于卢修斯·马尔福与德拉科·马尔福的父子关系


不得不说,这一点对于同人文来说是极为“致命”的一个地方,原因在于如果说上一点只是影视作品没有表现出来,那么这点影视作品就完全脱离了罗琳阿姨原著的设定,弄的我在看电影时也有点一头雾水,更不用说是写同人文的太太们了。
在电影中德拉科与其母亲纳西莎的母子情谊可以说是血浓于水的表现了出来,但难易逃脱的顾此失彼就导致卢爹的形象变得极为刻板苍白——严厉啦不近人情啦,当然关于德拉科和卢爹这个父子情最常见的还是父严子悲的剧情。
但!这!怎!么!可!能!啊!
孔!雀!简!直!是!宠!儿!狂!魔!
狂!魔!
原著中德拉科小少爷一登场的台词就是对破特的炫父:
“学校不允许新生参加魁地奇,连飞天扫帚也不允许带,但我一定要逼我爸爸给我买一把。”
但卢爹算是没有回应,德拉科有点不高兴了,在第二部书里小少爷登场时的台词是:
“圣人破特靠着一把光轮2000赢得了学院杯,斯莱特林的魁地奇队就像是愚蠢的巨人一样在天上晃来晃去!”
对此,卢爹的回应则是简单直白的大手笔:
“斯莱特林的队员从身后亮出了崭新的光轮2001,在阳光下反射着银光。”
“从让开两侧中间出现的是金发,脸色苍白且神情傲慢的马尔福,他手中的光轮2001是看起来最闪亮的。”
“马尔福拖着声音:‘看看我爸爸给斯莱特林球队的惊喜,光轮2001,圣人破特的光轮2000看起来已经变成古董了,至于某人的横扫就留着打扫仓库吧!’”
一人一把光轮是什么概念,就好像是每人一套阿玛尼全套限量版口红礼盒随便送,眼睛都不眨一下的。
而除了破特以外德拉科常说的话是什么?
“我爸爸会知道的!”
谁再说卢爹不宠儿,请一定让我打洗他。
至于电影中那一幕马家庄认人,原著中卢爹的表现是这样的:
“卢修斯按住马尔福的脖子,手不停颤抖着,毫无血色的脸变得格外苍白,他紧贴着德拉科的耳边:‘你再仔细看看,德拉科!只要抓到哈利波特,我们就能回到以前,你的过错就会被原谅!’”
“卢修斯松开他的手,身体都在不停地颤抖,他的目光紧盯着马尔福,没有再说一句话,放弃了强迫马尔福的行为。”
世纪大战中卢爹是这样的:
“他急切的向马尔福伸出手,纳西莎看着儿子松了一口气,卢修斯催促着马尔福:‘德拉科,快过来,来我身边。’”
“纳西莎牵着马尔福匆忙离开,卢修斯也幻影移形离开了战场。”
卢爹叫出了马家庄,放弃了马尔福家族的荣耀,跟随伏地魔前往战场——在他猜到伏地魔会失败的时候。卢爹不会不知道魔法部的审判会导致马尔福的地位受到多大的影响,但他还是去接他的儿子了。
谁再说卢爹把马尔福的尊严放在德拉科之上,谁再说卢爹不在乎德拉科,拉出去枪毙半个小时都不解恨。


罗琳阿姨在HP周年采访中回答了关于卢爹的问题:
“卢修斯和所有马尔福家族的人一样,是追求利益至上的食死徒,但和纳西莎一样,他也可以为了德拉科放弃一切,他毕竟是一个父亲。”


Ⅲ关于马尔福家族的设定
这个问题具体我是要留到下一期的,不过总不能一期只有两个要点,所以简单的说一下好了。
关于马尔福,其实同人设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一点就是——马尔福高傲且高贵,图利且贪生。
随便一看没什么毛病,但仔细审计特的话毛病就大了,这里只说一点。
马尔福是否高傲?
答案是否定的。
马尔福只是懂得在怎样的人前表现出怎样的模样。
“当所有人都认为哈利波特是救世主时,应该和他成为朋友。”
这是卢爹教育德拉科的一句经典台词,可以看出,马尔福的“高傲”仅仅是面对地位不如他们的巫师的一种摆身份而已。


未完待续。
遥遥无期。

评论
热度(2687)
  1. 共2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走心点。 | Powered by LOFTER